一個城市的居住,應該要有屬於這個城市的調性,就好比吃綿韌燒餅要配酥脆油條,展現完整的滋味。於是,我說:台北人都要有座自己的後花園。

紛擾的街道,擁擠的一如往常,街燈調成高空夜景般的美麗,而夜景裡的人可能不這麼認為,紛紜雜沓零碎又模糊的腳步,不是探戈、也不是華爾滋,少了美感的零星凌亂。曼妙的女孩走來,高跟鞋的喀喀聲,響亮悅耳,就是那雙腳並不舒適,迴盪走廊裡的除了鞋跟聲,還有氣若游絲的嘆息。

我假想好多美妙的畫面,美妙如詩、如童話,在每個紫醉金迷、燈紅酒綠的街道裡穿梭,對外炫耀它得來不易的成果,又訴說易於反掌的詭辯。至少,台北的某些角落,都有一兩則這番充滿矛盾與詭譎的欣悅,所以,我躲進後花園裡,輕風也好、豔陽也罷,至少廢墟得像個寧靜國度,即便城堡裡的國王其實是個昏君也好,草地翠綠、夕陽斜紅,便是滿足。

大相逕庭,回歸到美妙如詩、如童話的城市,或許城市本身就是詭譎的美妙,突然,我想起"台北人都該有座後花園"的勵志言語,只是,這裡還有後花園嗎?

選擇逃避的,是我那充滿虛偽可憐可悲的情懷,偶爾感到孤單,還是堅持某些不知所云的信念,或許,種在土裡的人們會竊笑這個傻不隆冬的Kris。

走在熟悉街燈照耀下,老舊色偏的街燈,呈現不綠不黃的色澤,野貓躍身飛上屋頂,野狗爭食打翻的便當,飛不上屋頂、吃不下便當的人走入畫面,影子延伸到街道的角落,影子試圖沿著斑駁牆面緊緊貼著,一切好像停止運轉,只要透過凝視,專注於想像目視之間的落差,不需任何一點感動,足以讓人用滾落淚水燙傷臉頰,然後帶著紅通臉色的醒來,野貓抓到屋頂老鼠、野狗吃完地上便當,繼續孤寂的循環,諷刺的是,竟然月圓得令人讚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u713090 的頭像
    u713090

    u713090的部落格

    u7130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